瑞益防火建材
防火新聞及活動
18-07-2009

亞洲電視及文匯報新聞--有關防火門產品認證

ATV News report:

2009-07-18
1.  物料供應商質疑檢驗防火設施制度不完善 


防火設施及玻璃幕牆要通過政府認可的實驗室檢測才可以安裝,但有物料供應商質疑送檢制度不完善,令業界有機會魚目混珠,影響防火效能。創新科技處希望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出成立檢測及認證局,可推動更全面的認證計劃,保障產品質素。

玻璃幕牆上的部分玻璃會經過防風及防水測試,利用花灑及大型風機模擬十號颶風信號的環境,再利用儀器測試玻璃受壓的情況,在特定時間內沒有破裂便合格了。

根據法例,如果要做一幅玻璃幕牆不是每一塊玻璃都要拿來做測試,即除了做測試的一塊玻璃外,其他玻璃的質素是怎樣大家都很難知道。

有防火建材生產商就表示,有商人經常將次貨魚目混珠:「這幢大廈用一千件,就跟供應商買一百件,拿了證書給他了,其餘的一千九百件不是拿你的牌照,拿另一個照做了(在產品)上,沒有人監管,即是說正牌的有一成,其餘的拿便宜的,這些幾十元一塊木板,那些要幾百元一塊,你會用那一些?」

要減低這樣的機會,香港認可處建議生產商參與認證制度,將產品的來源生產過程及測試紀錄資料記下:「令產品有一個認可認證,是一個比較高誠信,然後達標,然後令劣貨能夠分辨出來,不達標的貨品也能分辨到出來。」

目前全港有超過一百間防火物料的生產商,但只有百分之六有參加業界的認證計劃,創新科技處希望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出要成立的檢測及認證局正式運作之後,能推動更全面的認證計劃,保障產品質素。

Link to online news report video:
http://app.hkatvnews.com/v3/oldcontent.php?date=2009-07-18&news_id=131862

Wen Wei Po's clipping
1. 驗證僵化 防火門次貨充斥 以正貨送檢獲批次證書 業界促改例抽查堵漏洞  [文匯報] 2009-07-18 A13 香港新聞

1 .文匯報 | 2009-07-18
A13| 香港新聞
 


驗證僵化 防火門次貨充斥 以正貨送檢獲批次證書 業界促改例抽查堵漏洞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防火門是隔絕火警蔓延的重要設備,但當局只要求防火門出廠前送檢檢查質素,取代抽檢,令無良商人有機可乘,以正貨化驗取得整個批次的證書後,再以次貨充當及格貨出售,危及市民及住戶性命。創新科技署香港認可處表示,當局意識到這漏洞,推出自願性防火設備的認證計劃,但迄今只有6家防火產品供應商參與,業界則建議政府修例杜絕送檢的漏洞。

 屋宇署對新建樓宇防火設備的抗火能力、玻璃幕牆的耐固性能,有一定規格要求。在現行法例下,供應商須事先把貨辦送檢認證公司,測試防火門或玻璃幕牆質量,以獲取整批次產品的證書。

附有證書也難保正貨

 不過,有業界踢爆無良商人魚目混珠,先以符合規格的防火木門或防火玻璃門送檢測試,卻供應不符規格的劣質貨予新建樓宇。防火設備供應商何建楓表示,次貨充當及格貨,火警發生時,隨時造成不必要的人命傷亡。他稱,政府應修例堵塞目前送檢的漏洞,並定期抽查,既確保公眾安全,亦能建立公平的競爭平台。

 另一家防火設備供應商駱德翔表示,有不法商人會「溝貨」,先購買小量正貨,混合大量次貨。他又稱,從外觀上辨識防火門的真偽極其困難,附有證書的次貨防火木門以低至400多元出售,與逾千元的及格貨相差殊遠,即使供應商有提供證書,但也不一定是品質無問題的正貨。

 創新科技署香港認可處高級認可主任張展強表示,政府對此問題感到相當頭痛,有必要把目前的「送檢制度」改為「抽查制度」,並定期抽查。他又稱,政府已於去年發起自願性防火設備的認證計劃,迄今已核准2間獨立認證公司,替參與的6家防火產品供應商抽查產品,並視察廠房的技術,再發出認證。

自願認證商戶不足6%

 已獲核准的香港認證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景來表示,本港現有逾百家防火設備的供應商,但願參與抽查認證服務的供應商不足6%。認證公司的職員會視察廠房的技術,並在每2萬隻防火門抽查1件,獲確認防火能力後便發出認證,並附有編號方便追查,之後3年內,每隔9個月抽查1次,確保產品質素。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現有《建築物條例》下已規管建築物料的選用,若認可人士或註冊承建商以虛假圖則或證書等作出失實陳述,可被罰款100萬元及監禁3年。發言人表示,屋宇署除依賴獨立實驗所的證明外,還會在樓宇入伙時巡視,包括對防火門及玻璃幕牆的規格作出檢查,以確定建築工程達標。

防火下載

防火相片